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考生必读:选自考专业别只盯“名牌主考大学”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考生必读:选自考专业别只盯“名牌主考大学”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07-15 11:21:08 交流群+

【摘要】10月自考报考数据出炉后,位列报考人数前三甲的专业为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和经济法。这三个专业的共同点是都由湖大主考。这或许并非是巧合。 从专业性质而言,人力资源管理是就业门路极宽的专业,后来居上并不让人意外;经济法相关行业从很早开始便是热门;而...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考生必读:选自考专业别只盯“名牌主考大学”

        10月自考报考数据出炉后,位列报考人数前三甲的专业为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和经济法。这三个专业的共同点是都由湖大主考。这或许并非是巧合。

  从专业性质而言,人力资源管理是就业门路极宽的专业,后来居上并不让人意外;经济法相关行业从很早开始便是热门;而会计学学则是很多行业从业人员首选的辅 修专业。再加上湖南大学从继续教育部到各个院系,都非常重视自考的专业建设,专业教师在完成本校工作的同时,兢兢业业为自考工作贡献力量。因而北大各个主 考专业受到考生欢迎,自然也不足为奇。但是对于湖大自考专业建设的良好感受,往往是考生参加学习甚至直到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时才体会到的;不少考生在选专业 时实则是有“名校意识”。

  考生选择专业的考虑因素有很多,想学名校专业确实是其中之一,有些考生则单纯是出于兴趣和当下工作的需要,然而更多的考生是以将来求职就业为目的。如 果考生以就业为导向选择专业,笔者认为,考生不必把专业是否是名校主考当成最主要的依据,还是要优先考虑专业的就业对口性和发展前景。

  从笔者接到的咨询电话以及采访经历来看,不少考生在选择专业时把专业背后的主考校当成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不是我学这个专业就能拿到湖大学历了?” “我觉得新闻这个专业挺好的,拿的是师大大学历。”从学历性质而言,自考的学历属于成人教育学历,与高校向考生颁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历不同,而且自考学历由 自考委和主考校共同颁发,因而考生拿到的学历并非等同于某高校的学历。自考生报考是以专业为单位,不是主考学校。因而主考校的“名牌效应”在自考学历中并 不像普通高等教育的学历那么明显。

  在考生就业时,专业本身的就业形势及专业与岗位的对口性更为重要。就算是在普通高等教育领域,名校优势也不一定大于专业的对口性,比如名校非会计专业 的毕业生在竞聘相关岗位时,未必比非名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有优势。这样简单的道理同样适用于自考。考生在求职时,用人单位选拔人才并不会单纯地以主考校的 名气为依据,专业素质才是考生能在某一岗位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考生如果非挑“名校”,因此与更适合自己的专业失之交臂,实则得不偿失。

  从考生选专业的角度而言,由于自考开设的都是应用型专业,专业与行业有很强的相关性。专业的对口性在自考生就业时往往是决定因素之一,而不是靠一块名 校招牌就能吃遍天下。拿着与岗位完全不对口的学历,即使考生自己认为是“名校学历”,也未必会被录用。通过专业的学习掌握真本事,拿着适应岗位的学历认证 寻找工作,才是求职的正途。事实上,自考各个专业考生的就业情况都不错,只要专业对口,就业时并不会因为主考校的名气不同而有差别。因此,如果考生单纯以 就业为导向来选择专业,还是把关注点放在专业本身,勿让“名校意识”干扰专业的选择。

2022年湖南成考自考报名,请加以下微信报名,考生必读:选自考专业别只盯“名牌主考大学”的报名,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http://www.hnsdzk.org
本文地址:http://www.hnsdzk.org/html/zkcs/1598.html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湖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湖南成考网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关注湖南成考网微信公众号,回复“福利”即可申请学费优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