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专题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专题 > 自考报考条件及报名流程
自考专题

自考报考条件及报名流程

        什么是自考自考的全称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又被称为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大自考(社会型考生)和小自考(应用型考生)两种类别。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创立,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它以国家考试为主导,以个人自主学习为基础的,按照国家规定的目标和标准,面向全体自学考生实施严格的国家考试,是国家承认的学历。  参加自考的考生不用参加入学考试,可以根据自己的

  什么是自考自考的全称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又被称为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大自考(社会型考生)和小自考(应用型考生)两种类别。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创立,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它以国家考试为主导,以个人自主学习为基础的,按照国家规定的目标和标准,面向全体自学考生实施严格的国家考试,是国家承认的学历。

  参加自考的考生不用参加入学考试,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专业,进行该专业课程的学习,在经过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取得合格成绩,完成报考专业所规定的所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考试后,达到毕业要求即可取得相应层次的毕业证书。如果是自考本科也可以申请学士学位证。

  自考报考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学历、身体健康状况、居住地等限制(不限制户口,可在异地报考毕业),均可按省级自学考试机构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报名参加考试。

  自考本科段必须是具有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序列专科以上学历才可报考。对有特殊要求的专业,考生须按有关规定报名。(不同省份的报考条件可咨询求学问校网老师)

  自考考试时间最早自考每年举行四次考试,分别在1月、4月、7月、10月份。但是目前大部分地区进行了改革,类似湖北、河南等省份只考4月和10月两次,个别地区考三次或四次。大家在报考之初首先要根据当年对应省份的考试次数,来确定自己要报考的科目。

  自考报名流程一、报名方式

  目前全国自考实行两种报名方式,部分地区实行网上报名,部分地区实行现场报名。

  二、网上报名流程

  1、登陆各地自考网上报名网站。

  2、到自考办网站规定的指定银行办理一张缴费用银行卡。

  3、办理银行卡后的新生,和有银行卡的老考生按照报名网站规定的报名流程完成网上报名。

  4、网上报名成功后的新生需要在考办规定时间到自考办进行摄像制作准考证。

  5、如有任何疑问请和当地自考办联系。

  三、现场报名流程

  1、考生登录系统,通过考籍和转免考管理模块中的免考功能提交免考申请后,向县(区)考办提交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完整成绩表的原件及复印件。如成绩表须从原毕业学校复印,须由原毕业学校教务处在复印件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2、县(区)考办收集考生材料,打印《办理免考手续凭证》交考生,然后将考生材料统一集中报市考办。

  3、市考办验核考生材料后,在复印件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原件交县(区)考办退回考生;打印《免考审核表》与复印件材料一并上报省考办。

  4、省考办审核后,考生通过系统查询审核结果。

  5、考生如办理免考的课程与原已有成绩的课程存在课程顶替关系,则无需办理免考手续。

  四、报名所需资料

  首次参加自学考试报名者,必须持本人《民民身份证》或相关证件(注:遗失《居民身份证》的,须由公安户籍部门出具身份证号码;现役军人、武警须持军官证或士兵证、警官证;未成年人须提供户口簿)。在指定时间内到自考办办理新生摄像,用于制作《准考证》以及建立考生档案,也有些地区要求交近期免冠照片,具体要看当地自考办的安排。

  已注册的自考生须持自学考试《准考证》参加当次课程考试的报考。

  自考特点1.宽进严出,入学门槛低。自学考试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任何人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参加,不用经过入学考试。按照专业考试计划的要求,每门课程进行一次性考试。课程考试合格者,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并按规定计算学分。不及格者,可参加下一次该门课程的考试。

  2.专业众多,覆盖面广。自学考试专业是根据社会和考生的需求而设置的。目前自考开考的专业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药学、护理学等多个学科种类,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爱好、特长和潜在的能力,自由选择。自学考试分专、本两个学历层次,各学历层次的要求与普通高等教育同等学历层次的水平相一致,更注重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3.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助学体系完善。自学考试学习方式灵活多样,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既可选择自学为主的方式,有条件也可选择参加社会助学单位辅导的方式。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普通高校、成人高校、中职中专学校以及非学历教育机构利用自身校园和师资可以为考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助学辅导。自学考试的学习不受空间和学制的制约,学什么,怎么学,什么时候学,学多少内容,学多长时间,因地制宜,因人而宜。


自考专题相关文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