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学校新闻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学校新闻 > 【我与师大】湖南师范大学自考生与那些老师,那个大课堂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我与师大】湖南师范大学自考生与那些老师,那个大课堂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06-05 17:35:16 交流群+

【摘要】湖南师大,成长于斯,求学于斯,工作于斯之地,几十年来与她同听湘水清波北去,共赏麓山红枫西立。...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我与师大】湖南师范大学自考生与那些老师,那个大课堂

  题记:湖南师大,成长于斯,求学于斯,工作于斯之地,几十年来与她同听湘水清波北去,共赏麓山红枫西立。看到"我与师大"的话题,那些"旧事如天远"的回忆,顷刻间涌上心头。有太多太多的历练、感慨可以倾诉,值得挥笔。人生长河里会遇到很多的老师,我们知识的获得,源自于老师的教诲。趁着这次征文,我愿在长河里采撷一朵浪花,来表达对当年给我们进行高考补习的师大教师的敬意!
  

       又到五月鲜花盛开时,曾经作为师大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掩映在绿树花丛中的红色俱乐部早已不复存在,但它留给我的是永远的纪念。
  
  那是1978年的春天,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为参加恢复高考后的全国第一次统考,重新拾起早已生疏的课本。对于经历过文革的我们来说,中学早就对我们关上了大门,尤其像我这样下放到农村的知青,上哪儿求学成了最急迫的问题。
  
  此时师院刚成立的职工教育办公室的老师在学校的指示下,于当年的五月举办了以知青为主的高考补习班,职教办的张先岳等老师从各系请了年富力强的十多位大学教师来授课。这样我也就在春天从湘西南的大山里放下锄头赶回师院,春末夏初走进久违了的院俱乐部,重新坐在大课堂里聆听老师上课。我不知那些大学老师为了给我们授课是如何备课的,只知道这些可敬的老师为混沌的我们重新开启知识的大门,流了辛勤的汗水,费了真情的心血,他们不嫌弃我们知识的浅薄,用循循善诱的方法引领我们踏上探求知识之路。
  
  中文系叶幼明老师为我们讲授古文,课上得生动、风趣,他神采飞扬地讲解《史记.鸿门宴》,将我们带入秦末诸侯混战的年代。当讲至樊哙闯入军帐,项王仓促“按剑而跽”时,他竟然在讲台上,喔,不!应该是在俱乐部的舞台上,取下眼镜,直身屈膝腿弯,为我们“演示”,何为“跽”,让我们这些连“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都不明白的知青,开始领略古典文学的精华与深邃。中文系的王元白老师来给我们讲作文,身高体胖的他一开讲,便朗声大笑曰:昨天来上课的老师嘴巴冇毛……消释了众人对头天那位刚上讲台不久的年轻老师的不满。然后分析大家作文的长处与不足,传授高考作文应该如何写,让拿了多年锄头把的我们,用那长满老茧的手重新拿起笔来写新篇章。
  
  教世界历史的颇具书生气的李茂梓老师的课真讲得好,我们这些对世界历史几乎空白的人,也在他的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中略知一二。他要我们用谐音法去记人物名。如记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家、雅各宾派领袖罗伯斯庇尔,就记“萝卜丝”。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位数学老师,因为六六届小学毕业的我,对中学数学完全是两眼一抹黑。中学校长出身的黄贵卿老师带着我们,在临时黑板上一丝不苟地,一步步地演算数学题,通俗易懂地向我们讲解高考可能遇到的题型。我家与黄老师家是多年的老邻居,不懂之处去请教,他定会放下手中的书本,来给我这个连一元一次方程都解不好的学生耐心解题。一位戴眼镜的身高体胖的老师,可能是湘潭人,在黑板上演示习题时,生怕我们弄不明白,一边板书,一边说“XX到哪里qiè(去)哒呢?接着板书下一步,由浅入深地将我们带入深奥的数学王国。另一位李传和老师也戴着眼镜,课上得极好,很严谨、特认真,几百人的课堂里若有嘈杂声,他会将眼镜往脑门上一推,指着那几个讲小话者,痛斥他们不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并言自己也有孩子在准备参加高考,真的是以父执之心来教诲我们啊。
  
  得益于这些优秀教师的“点铁成金”,我们这批师院知青高考补习班的学员,在当年的“沙场秋点兵”中,大都“中榜”,走进了大学的殿堂,开始了生命新的放歌。
  
  这些年富力强的教师后来都成为了教授,有的还是学校相关专业的领军人物。他们用知识和智慧,给一届又一届大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几十年薪火传承,师大学子们在潇湘之滨乃至神州大地播撒知识的种子,开出灿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大学毕业后,我便投身教育工作,1987年在师大开始从事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工作中,我以这些老师为楷模,认真教学,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2022年湖南成考自考报名,请加以下微信报名,【我与师大】湖南师范大学自考生与那些老师,那个大课堂的报名,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http://www.hnsdzk.org
本文地址:http://www.hnsdzk.org/html/xxxw/439.html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湖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湖南成考网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关注湖南成考网微信公众号,回复“福利”即可申请学费优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