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论文指导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论文指导 > 湖南师范大学自考毕业论文怎么写?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湖南师范大学自考毕业论文怎么写?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07-02 20:58:08 交流群+

【摘要】很多准毕业生还有不少疑惑:毕业论文怎么选题?格式如何规范?相关文献资料怎么获取?撰写湖南师范大学毕业论文的第一步就是选题。...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湖南师范大学自考毕业论文怎么写?

        湖南师范大学自考毕业论文怎么写?很多准毕业生还有不少疑惑:毕业论文怎么选题?格式如何规范?相关文献资料怎么获取?
选题联系实际

  撰写湖南师范大学毕业论文的第一步就是选题。一个恰当的选题可以为整个论文撰写奠定一个良好的开局。不少考生以为毕业论文动辄上万字,题目做大点比较容易,却走进了空洞无物的写作误区。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系老师李同归认为,本科生不适宜将论文题目做得太大太空,而应结合现实与自身实际,或通过调查分析,从一个小问题入手,细致探讨。而想把选题做具体,最好联系实际。人民大学新闻系老师翁昌寿建议,考生做论文选题不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便近距离发现问题。同时,因为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材料,可通过选定研究框架,尝试解决问题。在职考生秦风把工作与论文选题结合起来,在为自己所在的计算机公司开发一款企业即时通信软件时,把自己的工作项目作为论文选题,广泛搜集资料,就这一项目的开发背景、设计架构等问题进行讨论,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也对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帮助。

  而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考生,可在传统资料搜集之外,从时政新闻以及社会舆论的热点问题中寻找选题。考生孙立同说,自己毕业论文的选题就是从学者于丹的节目中得到启发。于丹对论语中某句话的“新解”一时引来社会上的热烈讨论,而自己则通过综合分析古人对这句话的注疏,罗列比较不同的断句方式,最后结合《论语》中有教无类以及礼乐教化思想,得出了不同见解。

  此外,专业知识背景比较多元的考生,不妨采用跨学科式的研究方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老师李小龙介绍,自己指导过的一位学生曾学过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而毕业论文虽然选择了一个前人研究成果已非常丰富的对象,但却把文本分析与行政管理学立论相联系,从而在选题上另辟蹊径。

  文献可有两用途

  对于毕业论文来说,文献资料的引用和搜集必不可少。引用文献的第一个作用就是佐证论点,使论文内容充实。但需要注意获取文献材料的来源一定要正规。北京大学法学院老师郭自力建议,对多数专业的考生而言,要尽量去图书馆翻阅期刊或从“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等专业期刊网站获取资料,而不要随便使用网上的文献资料。网上资料由于缺乏规范编辑往往有很多错讹之处,甚至有断章取义的地方,容易误导考生。

  一位湖南师范大学自考毕业生介绍,自己写论文时就曾在网上引用过一段恩格斯的论述,但在做注释时却按网上的注解把这段论述所出自文献的名称弄错了,答辩时才被纠正过来。如果考生写论文时从网络文献中发现了可以转引的材料,不要直接引用,而要从正规的文献来源中核实材料的真实性,并以之作为材料出处。如果新闻专业的考生迫不得已需要引用网上的新闻,则必须在注释中注明准确的网址。

  相关文献资料还有另一种作用,即可当作做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写作的教材认真学习。对自考生而言,平时埋头于教材复习,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专业期刊,对论文写作的方法更是陌生。指导过自考法律毕业论文的老师甘超英认为,对自考生而言,搜集资料的过程同样也是学习论文写作的过程,建议考生阅读专业期刊搜集资料的同时,注意学习其中的写作方式。如学习专业学者从何种角度切入问题,以怎样的方式展开并论证问题,引用资料时所遵循的学术规范以及论文格式等。

  格式遵照模板

  自考新闻专业毕业生小杨在刚申请毕业论文时,对于毕业论文的格式规范还一无所知。“高中写议论文才800字,几千上万字的毕业论文可怎么写啊?”小杨说。但是她的困惑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因为申请完毕业论文后,她很快就从主考校那里拿到了论文的格式模板。

  在小杨展示的这份论文模板中,记者看到,第一页为论文封面,考生只要按提示填写上姓名、专业等信息即可。第二页考生要写整篇论文的提要,对正文作简短陈述,一般包括选题的研究意义与目的、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观点等内容。字数控制在300字以内即可。摘要后面,考生要列出论文的几个关键词。

  在正文部分,考生除要写上论文题目外,指导教师一般都会要求考生分成几段撰写,而每一大段都要按模板规定拟定段落标题。段落标题之下的正文应按自然段排列。自然段中如引用了文献资料,引用部分必须加引号,并以尾注的形式标出。如果引用材料单独成段,不可加引号,引用结束后同样需做尾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考生在尾注中已经标明了参考文献的出处,但仍需将撰写论文所使用的参考文献资料在论文最后部分统一罗列。

  记者从部分主考校得知,很多专业的考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都会得到主考院校或导师统一提供的模板。但由于学科性质差异,各专业论文模板也可能存在细微差异。有些专业的论文模板还对论文中的表格、公示的格式有具体要求,考生在写作论文时,要严格遵照论文模板所提供的格式,确保论文的学术规范性。

  态度决定成绩

  自考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等,成绩合格以上即可毕业,但绝大多数考生都会以拿到学位为目标,追求良及以上成绩。相关论文辅导老师介绍,论文最后的成绩一般取决于考生写作态度是否认真,只要按导师意见认真撰写并修改论文,获得良及以上成绩并非难事。

  北师大文学院办公室主任袁金亮介绍,历次自考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生毕业论文成绩以良居多,其中不少考生的论文初稿其实并不能达到这个成绩,存在很多问题,但论文指导老师都会根据考生论文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并开列相关的文献资料让考生阅读,以便充实论文内容。考生只要按照导师的要求把论文修改到导师所期望的标准,一般情况下就可以得良。对于本科论文来说,导师不会苛求其一定要达到填补学术空白的程度,只要求考生对一个问题进行独立研究调查后,提出自己的见解并“自圆其说”。

  但如果考生态度不认真,论文往往很难得到好成绩。学前教育专业的一位论文导师说,上次论文答辩中就有一位考生,论文写得不太认真,直到定稿时还有很多引用部分都没有按要求做出注释,材料引用也占了太大比例,缺乏独立的思考与见解。指导教师建议,如果考生的毕业论文在答辩前,仍不能让导师满意,可向导师申请延期答辩,不要错失获得学位的机会。而如果想让论文成绩达标,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一种严肃认真的写作态度,经常与导师沟通,并且要注意相应学术规范,切勿抄袭。

2022年湖南成考自考报名,请加以下微信报名,湖南师范大学自考毕业论文怎么写?的报名,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http://www.hnsdzk.org
本文地址:http://www.hnsdzk.org/html/lw/966.html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湖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湖南成考网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关注湖南成考网微信公众号,回复“福利”即可申请学费优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