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她是如何从一名“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的?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她是如何从一名“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的?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07-04 13:40:00 交流群+

【摘要】初见王雪锋,她身穿一条碎花连衣裙,齐刘海、大眼睛,说话时总是笑脸盈盈,很难将她与端坐于法台之上、庄严宣判的法官联想到一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她是如何从一名“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的?

初见王雪锋,她身穿一条碎花连衣裙,齐刘海、大眼睛,说话时总是笑脸盈盈,很难将她与端坐于法台之上、庄严宣判的法官联想到一起。这个看似文弱的女子,却是赫山区法院出了名的拼命三娘,同事们公认的办案能手。

1996年,王雪锋从益阳师范音乐专业毕业后,机缘巧合被分配到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懵懵懂懂中走上了这一行,一干就是25年。从最初的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副庭长、庭长、审委会委员,她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儿、拼劲儿,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华丽转变。

爱学肯钻是她

蜕变之路的坚定基石

在当书记员的几年时间里,王雪锋每次看到案件解决后当事人开心的样子,就很有满足感。她也慢慢找到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她想要成为一名法官,立志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用一件件公正的判决守护当事人脸上最纯真的笑容。于是,她自考了本科,对法律专业进行系统的学习,并在2007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取得A证,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踏实前行。

成为法官之后,王雪锋并没有止步不前,她深知法官应该是个杂家,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有公正判案的底气。

别人的行李箱是用来装衣服的,咱们王庭长的行李箱是用来装书的。2017年,王雪锋从办公室调回行政庭担任庭长,因为三年没做业务,加上行政诉讼法大修,她回来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全庭的人直奔书店,购买新的业务书籍,三个大号行李箱被书塞得满满的。为了尽快吃透新的行政诉讼法,她熬了两个通宵,制作了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对比表,并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说明。

作为基层一线法官,王雪锋不仅十分注重法律专业的学习,她还时刻提醒自己,要向群众学习,尤其是学会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沟通。

王雪锋在担任助理审判员的时候,曾有过一个很大的困惑,她判决的一些案件,原本案件事实清楚,审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裁判结果也得当,但当事人就是不理解,认为有冤屈,坚持要上诉。直到一位老法官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办群众事说群众话。自此,王雪锋在办案中开始有意识地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用热乎乎的群众语言讲清冷冰冰的法言法语,真心实意地为群众释疑解惑。

她说:我们的工作经常与最基层的老百姓打交道,如果不能深入基层,设身处地的了解他们,倾听他们的现实需求,用他们接受的语言去诠释法理,就很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很难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为民司法是她

蜕变之路的力量源泉

怎么样才算是一个合格的法官?刚成为法官的那会儿,王雪锋时常这样问自己,工作多年,她的心里也有了答案,一个合格的法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更要时刻将人民群众装在心里。

2017年,王雪锋审理了一起工伤认定案件。

严某下班时突感身体不适,被路过的同事发现并送医诊治,经医院医疗诊断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开颅探查+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后,右侧肢体偏瘫,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公司向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经政府行政复议,人社局审查认为不构成工伤,严某提起行政诉讼。

王雪锋在审理案件时发现,立案时的诉状是严某姐姐代他写的。经询问,她了解到严某当时的状况已经是植物人,不具备诉讼能力。为慎重起见,王雪锋带着法官助理、书记员,并邀请了立案庭的法官一起前往医院了解严某的情况,经过查看和询问医生,初步判断严某已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

没有诉讼能力,案件不能继续,一时间,严某的姐姐不知如何是好。

首先要解决你参加诉讼的身份问题。王雪锋耐心地向严某姐姐释明,可以向法院申请认定你弟弟为无民事行为能力,并向法院申请你作为监护人,然后你以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参加诉讼。案件得以继续审理。

你弟弟这个情况,确实不属于工伤。王雪锋继续向严某姐姐解释,当务之急是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因为用人单位未给你弟弟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你还是可以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让公司承担他们应当负担的费用。

严某的工伤认定行政诉讼案件虽然败诉了,但其随后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判决用人单位向严某支付医疗费、经济补偿等共计17万余元。王法官为了我们家的事儿没少操心,她真是个好法官。面对复杂的法律程序,严某姐姐并没有怨言,她一步一步跟我解释,让我明白了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是赢是输,明明白白的。

在王雪锋眼里,案件没有大小之分,每一个案件都关系到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直接体会,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一些看似很小的案件可以产生巨大影响力,所以每一个案件都要公正、审慎,传递法治正能量。

郭某是一个外卖小哥,在某外卖平台实际代理运营的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了一年多的外卖配送业务。2019年,郭某提出离职并申请离职补偿,因为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承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他们认为劳动者手中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

同事们都劝我说不要去打官司,我就不信了,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我要维护自己的权利。郭某说。

王雪锋收到这个案件后,仔细审查了案件证据材料,劳动者是事实上的弱势一方,很难收集到对自己有利的证据,郭某提交了薪资表、入职流程、处罚通知书、投诉举报回复说明的复制件,并且录制了自己的工作视频,来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被告本来觉得只要自己死不认账就可以胜券在握,没想到法院还是根据已有的证据,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这个案子办结后,在外卖小哥群体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们都开始相信法院,相信法律,知道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后来陆陆续续又有几个来法院起诉的,也都顺利结案了。王雪锋笑着说。

李某是拆迁中的转租户,2016年,从刘某处转租了两间门面,租赁期自2016年3月28日至2020年3月27日止。

不料,2018年4月2日,刚将门面重新装修好,准备大干一番的李某收到通知,门面面临拆迁,要求马上搬离。李某这才知道,原来刘某和原屋主的合同于2017年底就到期了,且未续约。于是李某一纸诉状将刘某告至法院。

由于双方合同规定,租赁期间内,房屋如因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政府拆迁等行为,转租方不承担承租方的经济损失和相关责任。刘某一直态度强硬。

王雪锋了解案情之后,多次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大家都要将心比心,原告交了租金,但并没有实际使用这么长时间,多交的租金还有押金得退……判决后,被告主动履行了判决确定的义务,租赁纠纷案得以案结事了。

把纠纷解决在诉讼外。王雪锋说,诉源治理理念的运用,实现了多赢效果。

严谨认真是她

蜕变之路的重要法宝

在王雪锋眼里,法官办案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容不得丝毫马虎,必须要有一颗严谨细致的心和一丝不苟的韧劲儿,才能真正把案件办扎实了。

2019年,王雪锋初到综合审判庭,第一次遇到劳动争议案件,由于还没有处理这类案件的经验,为了核对劳动者的加班时间,保证他们请求支付加班工资的合法权益,她用手画图表的方式来计算劳动者几年以来的加班时长。因为是系列案,涉及的劳动者人数众多,加之加班又分了双休日加班和节假日加班两种,她的图表一画就是30张。画完后,她又不厌其烦地用计算器一项项相加,再一遍遍核对,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方法虽然笨了点,但幸好,最终算出来的数据是对的!王雪锋一脸欣慰地说。当周边有人问她这样工作累不累时,她笑着说:不累,我只是在做分内事!

担任法官以来,王雪锋在每份裁判文书签发前,都会仔细核对至少3遍以上,这是她一直以来保持的工作习惯:要认真看看文书说理是不是充分,标点符号有没有写错,数据是不是准确,引用的法律条文是否准确……在她看来,公平正义的实现,必须要经历严谨细致的工作以及抱有强大的责任感。

从事法官工作十年,王雪锋审理的案件数达千余件,无一错案,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诠释着人民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王雪锋的这份认真不仅表现在对工作的严谨细致上,还体现在她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原则。

作为土生土长的益阳本地人,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熟人因为案子找到她,我会主动申请回避。王雪锋如是说。

从穿上法袍那一刻起,王雪锋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自己办理的案件必须按照法律规定、实事求是秉公判案。她还和自己约法三章:一是不吃当事人一顿饭,不拿当事人一分钱,不收当事人的任何礼。

不敢以无才无德之身亲案牍。这是王雪锋时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在她心里,法官这个职业一直是十分神圣的,唯有德才兼备者,方能胜任法官职业。王雪锋称自己是法律界的小学生,她说,过去自己花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才有幸走进法律的大门,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一路成长,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蜕变,但她与自己心里认为的好法官,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会继续保持爱学肯钻的拼劲儿、为民司法的干劲儿以及严谨认真的韧劲儿,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2022年湖南成考自考报名,请加以下微信报名,她是如何从一名“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的?的报名,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http://www.hnsdzk.org
本文地址:http://www.hnsdzk.org/html/zkcs/3763.html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湖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湖南成考网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关注湖南成考网微信公众号,回复“福利”即可申请学费优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