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一位女教师的心路历程:自学成就的不仅仅是事业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一位女教师的心路历程:自学成就的不仅仅是事业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06-15 10:37:44 交流群+

【摘要】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的。”教育事业就是叶的事业,每一名教师就是...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一位女教师的心路历程:自学成就的不仅仅是事业

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的。教育事业就是叶的事业,每一名教师就是一片绿叶,孕育着祖国的花朵。

不管在哪个岗位,不管何时何地,不管付出多少艰辛,只要是有利于教育发展的事情,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事情,我都会全心全意去做,力求尽善尽美。这是资阳区教育局王小平的座右铭,也是她真实的工作写照。王小平,1991年毕业于长沙师范学校,通过自考获得湖南师大小学教学专业专科文凭和湖南师大教育管理专业本科文凭。

王小平的工作生涯分为两段。她做了22年小学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从2013年至今,她负责资阳区教育局综合文字工作和教育宣传工作。

自考不仅仅是为了文凭更是为了专业成长

一位女教师的心路历程:自学成就的不仅仅是事业(图1)

我师范学的是学前教育,但是毕业分配到了小学。虽然教育方法是相通的,但专业不同,内容不同,教育的重点也不同。王小平说。为了更好地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她用两年半的时间通过了湖南师大小学教育专业18门专科课程的考试。

记得当时要考一门政治经济学,全班100多人,最终只有9人通过。王小平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其实说幸运儿也不全对,她是凭着对知识的孜孜追求,对教育的深深爱恋,对每一门科目都想学到极致。大学语文这门课,王小平将书中的几十首诗词背得滚瓜烂熟,每一篇文言文都做了细致地分析,做了大量的笔记。高等数学这门课,内容比较深奥,而王小平由于没上高中(上的师范),有些知识点并不了解,学起来也很吃力。王小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亲戚那借了三年的高中数学课本,全部自学了一遍,再看《高等数学》时,顿时茅塞顿开。

我在小学一直教数学,看了高中的数学课本,又学了《高等数学》,对于我的数学教学非常有帮助。王小平说,虽然很多人认为小学数学和高中数学联系不大,但她却认为,小学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让高中学起来容易自如。比如教《立体几何》这个内容时,她尽可能地采用直观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多拼、多摆、多组合,让学生让立体图形的三维有了深入的理解,对于高中立体几何的空间想象能力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她班上的孩子进入初高中后,纷纷感叹:立体几何一点都不难,我们王老师早让我们自己搭建过这些图形。

万丈高楼平地起。王小平认为,在进行了自考专科的学习后,教育规律内在的联系她比以前看得更清楚,也对她的专业发展起到了很好地启迪作用。她所带班级在资阳区教学质量水平测试中多次荣获第一名。她培养的学生也不负众望,纷纷考取了益阳当地的名校,有的还被长沙四大名校录取。

自考本科,对我来说更是一次飞跃

一位女教师的心路历程:自学成就的不仅仅是事业(图2)

尝到甜头的王小平一发不可收拾。虽然她身兼数职,既是数学老师,又是班主任,还是学校文学社社长和宣传员。分身无术的她却有着更强烈的求知欲,紧接着,她又报考了湖南师大教育管理本科的自学考试。

如果不是对知识的强烈渴望,如果不是对教育的孜孜追求,其实王小平早就不必再费心费脑地去进行自考的本科学习,专科文凭足以胜任教学。自考本科,对我本身来说,更是一次飞跃,对我的知识积累和沉淀很有用,让我对教育的真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王小平说。

王小平又开始了一次与自己的赛跑。那一年,只有3个月的准备时间,她报考了6门学科。白天上班教学兼班主任,抽空备课后,还要到教室内巡查,晚上不学到12点绝不睡觉,整个一连轴转。记得有一门功课《教育测量与评估》,一同自考的同学们都反应特别难,抓不到重点。王小平也感到有些吃力,但她柔情女子有颗汉子心,铁了心,抱着自考书本一遍又一遍地啃了下来。当时的同学要么说听不懂算了,直接挂了,要么投机取巧做以前的试卷想着押题。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小平又一次凭借实力拿下了这门课。

王小平悟性好,进入工作状态特别快

一位女教师的心路历程:自学成就的不仅仅是事业(图3)

2013年,由于工作的需要,王小平担任资阳区教育系统综合文字和教育宣传工作。

王小平悟性好,进入工作状态特别快。资阳区教育局的领导对王小平进行了首肯,赞赏有加。

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奔走在全区的校园里,认真记录资阳教育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脚步,努力挖掘教育的新亮点,推介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全力做好教育的宣传报道工作,将本区品牌学校创建工作、推进课程改革、推进经典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道出去,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各类媒体上发表教育深度报道、新闻通讯稿近600篇。

她独立撰写的《村子里终于也有了好学校》一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头版倒头条上,此文荣获益阳市2015年度教育新闻好新闻优秀作品一等奖,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全国多家媒体转载。《力堵管涌,三位教师彻夜未眠》发表在《中国教育报》头版。撰写的《资阳区中小学推行经典教育》一文发表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撰写的《让山村学校也成为师生快乐的殿堂》荣获2015年湖南省身边的好学校作品奖,《山坳里的白发孩子王》荣获湖南省2015年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作品奖。撰写的近万字的深度报道《一次满格的充电》发表在《湖南教育》杂志上。近三年来在新华网、光明网、《科教新报》、《湖南教育》、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新闻网等国家级、省市区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多篇教育正面新闻。她本人被评为益阳市教育系统优秀通讯员、资阳区优秀通讯员、资阳区宣传文化先进个人。

2022年湖南成考自考报名,请加以下微信报名,一位女教师的心路历程:自学成就的不仅仅是事业的报名,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http://www.hnsdzk.org
本文地址:http://www.hnsdzk.org/html/zkcs/3332.html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湖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湖南成考网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关注湖南成考网微信公众号,回复“福利”即可申请学费优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