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政策 > 如何培养音乐研究生?来看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FTPRI”模式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如何培养音乐研究生?来看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FTPRI”模式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11-03 08:59:07 交流群+

【摘要】湖南日报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长翰)如何培养既有系统专业知识又有高水平艺术创作技能的音乐专业研究生?近年来,湖南师大音乐学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如何培养音乐研究生?来看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FTPRI”模式

湖南日报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长翰)如何培养既有系统专业知识又有高水平艺术创作技能的音乐专业研究生?近年来,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研究并实践了FTPRI进阶型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专业前沿,创新发展综合素质,成效卓著。

如何培养音乐研究生?来看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FTPRI”模式(图1)

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夏雄军介绍,FTPRI即围绕采风 (Field Work) 、技术 (Technique) 、表演 (Perform)、 研究 (Research) 、融合 (Integration)五维一体的能力培养体系,该培养体系依据前沿专业理念,改革课程建构和培养管理,因材施教,既充分尊重并全力助推学生的特长能力的进阶发展,又强调其他相对弱势能力的标准化进阶发展,探索个体内部综合能力交错螺旋发展的最优路径,做好个体与整体之差异性和统一性的有机协调,最终实现学生能力培养螺旋进阶式的最优化科学发展。

在名誉院长赵季平、院长廖勇的带领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副院长夏雄军教授为首的省级教改团队,发挥石倚洁、王宏伟等专业名师的引领作用,在课程建设改革上依据现有核心课程及选修课程,打破传统按照年级授课的培养模式,建构了以跨学科交叉融合+破学科单一壁垒+探湘域音乐文化三维一体为教学核心的新型课程体系,更好解决高师音乐专业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互补培养的问题。

如何培养音乐研究生?来看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FTPRI”模式(图2)

坚持需求导向,突出协同创新,强化内涵式发展,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成立了FTPRI研究生实验班。积极践行请进来+走出去学术交流模式,贯彻落实伴乐谈名师党课等一系列思政品牌活动,突破既有的专业壁垒与学科边界实现跨界融合,定期组织一系列田野采风与实地调研工作,学生在思政、学术与艺术实践领域成果斐然。研究生赵玥荣获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杨依环荣获2020年湖南省百佳学生党员,彭远杨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杨婷的粤港澳当代音乐创作的本土化创新与交互影响研究荣获由教育部2019年度青年资助项目。

如何培养音乐研究生?来看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FTPRI”模式(图3)

为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和服务社会意识,实验班每年组织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国家、省市、地方、社区和乡村等,开展教育艺术实践、支教、社会调查等活动。研究生陈思里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康玥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湖南赛区银奖,并在CCTV中国器乐电视大奖赛上演奏廖勇院长荣获最佳原创作品奖的古筝协奏曲《秋韵》;杜朋朋在2020年新年茶话会上演唱歌曲;谭翼林荣获2019年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赛区金奖等。

同时,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学术成果与获奖多达百余项,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篇,出版专著4部,在国内国际论文比赛中获奖15项,研究生主持省级课题7项。

通过FTPRI进阶型人才培养模式,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培育了一批符合新时代高端复合型音乐人才。夏雄军表示,我们将继续完善培养模式,形成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培养一流人才的路径,为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艺术领域的创新者注入新的活力。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2022年湖南成考自考报名,请加以下微信报名,如何培养音乐研究生?来看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FTPRI”模式的报名,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http://www.hnsdzk.org
本文地址:http://www.hnsdzk.org/html/zkcs/5526.html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湖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湖南成考网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关注湖南成考网微信公众号,回复“福利”即可申请学费优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