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指南: 自考指南 报名电话:15074818488
快速导航关闭

加入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群

免费获取成考最新资讯和资料

+关注
湖南师大成考
湖南师大自考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心得 > 详情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 自考心得 > 湖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955初试大纲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湖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955初试大纲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09-13 10:11:26 交流群+

【摘要】1考试内容及要点 考试内容: 一、 概论(一)课程与教学的内涵 课程与教学的内涵;课程与教学的关系。 (二)课程与教学的价值 课程的价值;教学的价值。 (三)课程论与教学论的历史及其关系 课程与教学论的历史…...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湖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955初试大纲

1考试内容及要点

考试内容:

一、 概论

(一)课程与教学的内涵

课程与教学的内涵;课程与教学的关系。

(二)课程与教学的价值

课程的价值;教学的价值。

(三)课程论与教学论的历史及其关系

课程与教学论的历史;课程与教学论的关系。

(四)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对象与方法

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对象;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方法。

二、课程与教学论的理论基础

(一)哲学基础

哲学在课程与教学论中的地位;哲学影响课程与教学论的方式。

(二)心理学基础

心理学在课程与教学论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学习心理学对课程与教学理论发展的影响;现代心理学发展对现代课程与教学论发展的要求。

(三)文化学基础

文化学在课程与教学论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与教学的文化审理。

(四)社会学基础

社会学在课程与教学论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与教学的社会学审视。

(五)科学技术学基础

科学技术对课程与教学实践发展的影响;科学技术发展对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影响。

三、课程与教学目标

(一)课程与教学目标的内涵与特点

课程与教学目标的内涵;课程与教学目标的特点。

(二)课程与教学目标的结构与功能

课程与教学目标的结构;课程与教学目标的功能。

(三)课程与教学目标的价值取向

普遍性目标取向;行为性目标取向;生成性目标取向;表现性目标取向。

(四)课程与教学目标的制定

课程与教学目标制定的基本依据;课程与教学目标制定的基本流程。

(五)新课程背景下的课程与教学目标

新课程背景下课程与教学目标的特点;新课程背景下课程与教学目标的确定。

四、课程与教学的主体

(一)课程与教学主体概说

课程与教学主体的内涵;课程与教学主体的特征;教学的主体性与主体性教学。

(二)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师生作用的具体表现;教学主体作用的动态转换。

(三)教师

教师职业的发展演变;教师类型与教学水平的关系;教师素质结构及其养成过程。

五、课程与教学内容

(一)课程与教学内容概述

课程与教学内容的内涵及其特点;课程与教学内容的组成要素。

(二)课程与教学内容的结构及类型

课程与教学内容的结构;课程与教学内容结构的表现形式;课程的类型。

(三)课程与教学内容的选择及其组织

课程与教学内容选择与确定的依据;课程与教学内容选择的取向和原则;课程与教学内容的组织及其方法。

(四)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内容的改革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结构的调整;我国新的基础教育课程设置;课程与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学校课程与教学资源开发利用的案例——校本课程开发。

六、课程与教学设计

(一)课程与教学设计概说

课程与教学设计的内涵及特点;课程与教学设计的意义;课程与教学设计的程序与方法。

(二)课程与教学设计的依据及模式

课程与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课程与教学设计的基本模式。

(三)课程与教学设计过程

分析学习者的需要;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过程;构建教学评价;课程与教学设计的案例评析。

(四)教学设计与课程教学模式

课程模式;教学模式。

七、课程与教学实施

(一)课程与教学实施概述

课程与教学实施的内涵及其研究价值;课程与教学实施的取向;课程与教学实施的特点;课程与教学实施的影响因素。

(二)教学过程及其规律

教学过程的基本要素;教学过程的本质;教学过程的基本阶段;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

(三)教学原则

教学原则的概述;教学原则的特征;教学原则体系科学性的条件;教学原则体系。

(四)教学组织形式

教学组织形式及其发展演变;教学基本组织形式;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学方式的转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教授方式的转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学习方式的转变。

(六) 教学策略

教学策略概述;教学策略的分类;教学策略的构成要素;教学策略的实施要求;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学策略。

(七)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概述;教学方法的分类;常用教学方法简介。

(八) 教学技术、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

教学技术;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

(九)当代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发展趋势

充分体现人性化的关怀;教学方法的全方位艺术;教学方法的外延进一步扩展;教学方法进一步整合优化。

八、课程与教学评价

(一)课程与教学评价概述

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内涵;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历史及其发展;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对象与类型;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

(二)课程与教学评价的价值取向与功能

课程与教学评价的价值取向;课程与教学评价的质量观;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基本理念;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基本功能。

(三)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实施

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实施模式;课程与教学评价的标准;课程与教学评价的方法;课程与教学评价的实施过程。

(四)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评价的改革与创新

传统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的弊端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评价改革创新的表现;当代课程与教学评价改革发展走向。

九、课程与教学政策及管理制度

(一)课程与教学政策

课程与教学政策概说、课程与教学政策的类型、我国课程与教学政策的发展与变革;世界各国课程与教学政策的发展趋势。

(二)课程与教学管理制度

课程与教学管理制度的内涵;国外课程与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我国课程与教学管理制度的发展及其特点;当前中国课程与教材管理制度的改革。

2

参考书目

张传燧主编:《课程与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8 年。

3.

2022年湖南成考自考报名,请加以下微信报名,湖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955初试大纲的报名,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湖南师大成教自考招生网 http://www.hnsdzk.org
本文地址:http://www.hnsdzk.org/html/zkxd/4769.html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湖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考生自由互动、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湖南成考网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关注湖南成考网微信公众号,回复“福利”即可申请学费优惠
湖南师大自考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9-2022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 www.hns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湖南师大成教自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考生在线咨询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湖南师大成教自考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考试科目

招生问答

考试提醒

考 生 群

网上报名